新闻时讯

我校承办中国科协国际组织任职及后备人员培训班

    2020年9月21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国际组织任职及后备人员培训班(2020年第一期)开班仪式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张森,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副主任顾雁峰,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出席开班仪式。

    中国科协国际组织任职及后备人员培训班旨在全面提升我国科技人才的国际组织胜任力和全球治理能力,领会国家有关对外交往与合作的基本方针政策,了解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熟悉我国科技发展战略,掌握国际重要科技组织基本架构、管理章程,提高深度参与国际组织工作的能力。

    宋军对北外给予中国科协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科协高度重视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注重做好推荐我科技人员到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任职等工作。此次培训由中国科协联合北外共同举办,整合了国内外各方优质资源,从范围、内容和形式上,多维度地对培训班进行了升级。希望各位学员能够通过培训,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深入研判国际形势,加快熟悉国际规则,增进了解国际组织运作机制,熟练掌握国际交往技能,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以及国际交往与合作中加以应用,不断提高国际组织任职能力和国际交往水平。

    王定华用中英双语作了致辞,感谢中国科协和全国科技界专家对北外的信任和厚爱,介绍了他对外语学习的理解以及在英语学习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王定华指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给国际局势带来了深刻影响和变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我国进一步加快了融入国际社会、参与全球治理的步伐,国家对国际化人才,特别是能够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人才需求更显迫切,因此加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力度已经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
    王定华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大学,北外一直传承红色基因,秉承延安精神,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中国科协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专门组织,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此次北外与中国科协一起合作,共同致力于向国际组织推送更多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北外愿意分享资源,与中国科协一道努力,培养和输送更多中国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利益,提升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学员们能充分利用学习资源,扎实提升语言运用能力,熟练掌握国际交往技能,提升国际组织胜任力,为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此次培训为期一周,由我校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科协下属学会、地方科协、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推荐的理工农医交叉等各个学科领域国际组织任职专家、任职后备人员和外事管理人员59人参加。国际组织胜任力发展中心整合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引进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量身定制了符合国际科技组织胜任力要求的培训课程,组建了中外专家联合授课的优秀师资团队,开设了全球非政府科技组织概览、科技外交导论、舆论引导与媒体沟通技巧、跨文化交流与沟通等课程。针对学员国际组织任职或后备人员等不同背景,分班教学,个性化辅导,全面提升任职科学家的领导力,增强青年科学家的竞争力,强化外事管理人员的支撑服务能力。 

    外研社总编辑徐建忠,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李辉,党办校办副主任郑大鹏,外研社国际业务中心负责人彭冬林等参加开班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