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组资讯

我校加拿大专家伊莎白•柯鲁克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我校加拿大老专家伊莎白•柯鲁克荣获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授予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这也是根据宪法法律规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中国国家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国家勋章。设立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旨在通过树立中外友谊典范,向世界传递友谊和平、公平正义等基本理念,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70年来,许多国际友好人士,满腔热忱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杰出贡献。此次获得“友谊勋章”的共有6名外国政要及国际友人,他们是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古巴)、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女,泰国)、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坦桑尼亚)、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女,俄罗斯)、让-皮埃尔•拉法兰(法国)和伊莎白•柯鲁克(女,加拿大)。

    伊莎白•柯鲁克(Isabel Crook),1915出生于中国成都,1943年加入英国共产党,1948年参加中国的革命工作,见证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并留在中国从事外语教学终生。作为一名国际友人,她亲历、见证了中国革命从艰难走向胜利的历史进程,更奋力投身于中国革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伊莎白老师是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她和丈夫大卫•柯鲁克在艰难的条件下为学习者创建良好的外语学习环境,编纂教材,改革课程,为新中国的外语教育事业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与智慧。她培养了新中国首批外事干部,以及大批杰出的学者和外交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

    作为社会学者,伊莎白老师忠实地观察并记录了中国的革命与建设,撰写了多部反映中国土地改革和农村发展建设的富有原创意义的专著,包括反映中国土地改革运动的专著-《十里店——一个中国村庄的革命》、《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群众运动》,以及反映中国农村建设的《兴隆场——抗战时期四川农民生活调查(1940-1942)》和《战时中国农村的风习、改造与抗拒——兴隆场(1940-1941)》等。伊莎白老师为向世界积极介绍新中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伊莎白老师是一位英语教育专家、记录中国的社会学者,更是一位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她将自己最重要和最美丽的时光都无私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中国。如今,103岁高龄的伊莎白老师继续关注着中国的教育事业以及她所热爱的中国农村地区的发展问题。2008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授予伊莎白教授终身名誉博士学位,高度认可这位人类学者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和对世界和平所做出的杰出贡献。2016年和2018年,我国政府先后授予伊莎白老师“十大功勋外教”及 “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荣誉称号,表彰其对开创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向世界积极宣传中国以及促进中外交流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伊莎白老师以其乐观豁达的精神、笃行坚定的品质和高尚真挚的风范成为新时代的榜样。

 

(国际处 暴华英)

分享到